結合畫意與寫實的攝影大師──陳復禮先生
【陳復禮先生是擁有傑出成就的華人攝影大師,他畢生用照相機拍攝越南和祖國的絢麗風光,為歷史、地理、時代、風土人情定格在相框中。他提出「寫實與畫意結合」的藝術主張,身體力行,勤奮求索,逐步形成了富於詩情畫意和中國傳統文化韻味的個人獨特風格,其成就和攝影哲學得到攝影界的尊重。】

攝影是一門藝術,也是普羅大眾相對容易接觸的藝術。平日在報章、雜誌、網頁,都可以見識到新聞和藝術照片。用最容易操作的輕便照相機和手提電話,按一個快門,都可以拍攝出或明或暗,或詩意或動感的作品,可惜易學難精,成品要流芳百世,相信所需的技巧和實踐經驗就要高許多。在中國攝影界,陳復禮先生是其中一位的大師。

筆墨丹青薰陶定向攝影風格

陳復禮先生生於1916年廣東潮安縣官塘鎮,父親陳必名善書畫,喜愛潮洲音樂和戲曲。陳復禮先生自小受父親薰陶,對筆墨丹青情有獨鍾。家族有公田一塊,每年收益撥歸營辦一所教育陳族子弟的學校,除國文外,主要教授英文、地理等西洋「新學」,陳必名在陳復禮小學畢業後送他到鄰村私墊學習古文,故此陳復禮自小就對中西知識皆有堅實的基礎。

他在廣東省立第二師範學校畢業時,本可在家鄉尋找一份小學教師的差事,但家中經濟日益拮据,小學教師薪水不能有效幫補家計,其時廣東沿海地方有一股到海外謀生的熱潮,陳復禮先生遂跟長輩到泰國尋找機遇,後轉戰越南。他經營出入口貿易生意,站穩陣腳,空閒時間漸多,把玩起照相機來,更擔任報刊的特約攝影記者。

他到越南西貢市(今胡志明市),拜攝影家陳芳渠為師。1949年,偶得台灣攝影大家郎靜山《攝影集錦》一書。郎靜山在書的序中表達出,攝影等同用照相機作畫:「攝影為圖畫,繪事亦為圖畫,其工具雖異,而構圖之理則相同。尤以集錦之法,更能興畫理相通。攝影初限於機械,只能在天然境地中取景,不易改造環境。今有集錦之法,則可取捨萬殊。」

所謂集錦攝影,是有意識的仿畫。製作者擷取多張底片的精華,運用中國傳統繪畫的方法,重親組合成富有詩情畫意的「畫幅」,有時另加上筆墨題詞和印章,成為一幅類似中國山水畫的照片。這種照片製作法,使飽覽父親丹青畫作的陳復禮大開眼界,從此在此方向着力發展。在此基礎上,1960年代他提出「畫意與寫實結合」的藝術主張,提倡風景攝影要借鏡傳統中國山水畫的創作方法,並身體力行,形成了富於詩情畫意和中國傳統文化韻味的個人獨特風格。

陳復禮先生的攝影技術早在越南受各方的好評,其在河內經營的「泰華行」成為影友們聚會的沙龍。及後他與友人在1954年成立越南歷史上首個影友會──越南攝影學會。

1950年代越南北部政局動盪,陳復禮先生毅然攜帶家眷到香港定居,很快就成立了泰華貿易公司。生意上軌道後,陳復禮先生參加香港攝影學會的比賽,相繼取得月賽和年賽冠軍,並在1957年獲榮譽高級會士頭銜,又考獲英國皇家攝影學會A.R.P.S.(初級會士)和F.R.P.S.(高級會士)榮銜。

香港攝影界前輩鄧雪峰對陳復禮先生的評論如下:「他的寫實風格自然而有條理,富於深刻意義和人情味。而他的幻想力,又在靜物的作品中表露無遺,無疑他的攝影修養是深邃而又多方面的。在此很容易看出來有雙重的性格表現:(一)唯美和象徵的;(二)現實的和即景的。」

用照相機攝盡中國錦繡河山

香港中華攝影學會,是陳復禮先生與香港攝影圈中的新知舊雨,有感香港攝影學會主要由在港外籍人士主持,期望成立一個全由華人組成的攝影組織而於1957年成立。

陳復禮先生酷愛祖國的河山風光,早在1960年代就組織攝影愛好者到內地各處拍攝,並得到內地有關部門及攝影同好重視。1980年,他與友人創辦香港中國旅遊出版社,又到北京舉行個人攝影展,與內地攝影界的合作一直推行到今天。

至今,年近百歲的陳復禮先生獲得200多個攝影獎項,地位與吳印咸、郎靜山並稱攝影界「華夏三老」。

香港特別行政區頒發銅紫荊星章
第五、六、七、八及九屆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屆政府推選委員會委員
世界華人攝影學會名譽會長
中國文聯榮譽委員
中國攝影家協會顧問
香港中華攝影學會永遠名譽會長
香港中國旅遊出版社社長
北京電影學院名譽教授
汕頭大學名譽教授
韓山師範學院名譽教授
1994年港澳攝影協會授予“攝影大師”榮銜
1997年榮獲全國文聯授予“金質獎章”
1998年榮獲第一屆中華文學藝術家“金龍獎”
2006年中國攝影家協會授予“攝影大師”榮銜
2014年香港藝術發展局授予“終身成就獎”
  |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 2021-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