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首晟教授以科研成果報效祖國

張首晟(1963年2月15日-2018年12月1日),全球知名美籍華裔物理學家,美國文理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清華大學「千人計劃」入選者,清華大學高等研究院教授,中國教育部「長江學者講座教授」,上海科技大學物質科學與技術學院特聘教授。曾任斯坦福大學J.G. Jackson和C.J. Wood講座教授。

張首晟原籍江蘇高郵,1963年出生於上海。15歲初中畢業,直接考上復旦大學。16歲到德國留學,在兩年半的時間完成了五年的學業,1983年獲碩士學位。20歲赴美留學,1987年獲博土學位。後拜入楊振寧門下攻讀博士後,轉而研究具前瞻性的凝聚態物理。32歲被聘為斯坦福大學正教授,成為該校最年輕的終身教授之一。

兩大研究影響重大

張首晟教授於2006年提出了量子自旋霍爾效應,亦即通過控制電子的自旋運動來降低能耗的新構想。2007年,這一理論預言被德國維爾茨堡大學實驗小組通過實驗證實。他提出的量子自旋霍爾效應被《科學》雜誌評為2007年全球十大重要科學突破之一。2010年,因在量子自旋霍爾效應理論預言和實驗觀測領域的開創性貢獻,獲歐洲物理學會頒發歐洲物理獎,成為獲得該獎項的首位華人科學家。2015年,張首晟又因在拓撲絕緣體研究領域的開創性貢獻,榮獲富蘭克林物理獎。張教授憑藉上述量子自旋霍爾效應和拓撲絕緣體兩大研究,有望幫助已經接近瓶頸的摩爾定律重新突破,帶動整個人類信息技術的發展。

張首晟教授認為,科學家的社會使命,遠遠超越科學本身,他誓當跨界人才,誓做科學投資第一人。他直率地說:趁著中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大好時機,利用自己的學識,為中國的發展作一些貢獻,義不容辭。

2013年張首晟教授和他的學生谷安佳博士共同創辦了一個風投機購,公司命名為丹華資本。丹華資本大部分投資都來自於中、美國頂級的投資機構和優秀的企業戰略投資、建立在斯坦福悠久的金融體系、成功的研究體系、優秀的教育體系之上,力求成為產、學、研三足鼎立的頂級投資公司。丹華資本大部分投資都來自於中國頂級的投資機構和優秀的企業戰略投資,而投資目標則聚焦在硅谷,也是諸多中國資本走向美國的合作對象。丹華資本的中國背景也讓其成為硅谷主流風投和創業公司探路中國市場的首要合作考慮;以實現兩個跨界,一個是把科學與投資真正地連接在一起,一個是把中國和美國連接在一起,投資於最新、最前沿的科學領域。

在連接美國創業公司和中國市場方面,丹華資本有着諸多成功案例。為了響應雙創號召,張首晟教授成功地辦理了兩期美元基金,還專門成立了一期人民幣基金,投資國內優秀的項目。他希望與更多的企業家實現更廣泛的合作。現在他投資覆蓋的領域已經非常廣泛,包括大數據、移動互聯網、人工智能等等。其中,他投資的高科技公司VMWare 最高市值已達480 億美元。在張教授推動下,Qeexo的觸摸屏技術用在華為的P8手機,Graph SQL 則成為了支付寶和中國國家電網的技術提供商。

張首晟教授的學術造詣極高,包攬了包括歐洲物理獎、美國物理學會巴克萊獎、國際理論物理學中心狄拉克獎、尤里基礎物理學獎(前沿獎,與著名物理學家霍金一起到台上領獎)和富蘭克林獎章在內的幾乎物理學界所有的重量級獎項。恩師楊振寧曾說過,張首晟教授獲得諾貝爾獎只是時間問題。

時刻不忘報效祖國

作為炎黃子孫,張首晟教授時刻不忘報效祖國。2009年,他響應國家號召入選「千人計劃」,在恩師楊振寧創辦的清華大學高等研究院任特聘教授,每年往返於中美兩地進行教學和科研合作,在不斷推進中國高等學府在科研、教育與創新方面的提升做出了傑出貢獻。他毫無保留地將開創的拓撲絕緣體新領域帶到了中國,做了一系列的理論預言,並與清華大學、中科院等國內科研機構合作實驗,取得了量子反常霍爾效應等重要成果。與此同時,他為中國培養了許多優秀的研究生和博士後,培養了一代優秀的科技領軍人才。張首晟教授期望能培養更多中國的年輕人對科學的濃厚興趣和鑽研勇氣,帶動他們把熱情投入到科學,投入到中國的發明和發現中去。

對於自己獲得世界傑出華人獎,他表示是對世界文明做出貢獻的一種認可,也是對偉大中華民族帶來的榮譽,感到非常的榮幸。他最大的理想是給科學帶來最高的榮耀,不只是科學偉大的發現,也要用發現科學的理念來指導做好更多的事情,把投資工作做好,把投資與科學緊密結合在一起。

2018年12月1日,張首晟因抑鬱症在舊金山自殺身亡。他的家人在訃聞中說他與憂鬱症搏鬥後逝世,其後並澄清與陰謀論無關。各方對這位天才科學家的不幸去世,均深感悼惜。

張首晟歷年獲得的獎譽
1992年獲全球華人物理學會傑出青年科學家獎
1993年獲IBM研究部傑出創新獎
1999年清華大學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
2007年提出量子自旋霍爾效應,被評為「全球十大重要科學突破」之一
2009年入選國家「千人計劃」
2009年榮獲德國「古登堡研究獎」
2010年獲歐洲學會頒發物理獎,為首位獲得該獎項的華人科學家
2011年獲香港求是科技基金會頒發「求是傑出科學家獎」
2011年入選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
2012年獲美國物理學會頒發凝聚態物理最高獎──奧利弗.巴克利獎
2012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國際理論物理學中心「狄拉克獎」(國際理論物理學領域最高獎)
2013年獲尤里基礎物理學獎前沿獎 (與著名物理學家霍金一起登台領獎)
2013年當選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
2014年獲湯生‧路透最佳引文桂冠獎
2015年獲富蘭克林物理獎
2016年獲十大「2016年度華人經濟人物」
  |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 2021-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