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期榮矢志辦學受尊崇

以私人財力創辦樹仁大學而廣受尊崇的鍾期榮博士(1920年7月29日-2014年3月2日 ),出生於中國湖南長沙。

1944年,鍾期榮從武漢大學法律系以第一名畢業,並在重慶全國高等文官考試獲得司法組第一名,成為中國首位女法官。胡鴻烈則是當時外交官考試的第一名。當時兩人要接受為期半年的訓練,外交官考第一的胡鴻烈四處打聽誰是司法界狀元,碰巧當時鍾期榮要為這批新外交官進行司法訓練,兩位狀元遂展開戀情。翌年,兩人在重慶結婚,婚後育有二子。

夫妻同心創辦大學

1945年,鍾期榮隨胡鴻烈到國外,後於1949年到法國巴黎大學進修,專攻青少年犯罪學,1952年獲博士學位。1955年夫妻倆到香港定居。此後十六年,鍾期榮曾先後在聯合、浸會、珠海、崇基、崇華等大專院校任教,她高超的授課藝術和豐富的學識,使她在香港教育界聲譽鵲起。

七十年代初期的香港,大學入讀率僅百分之二,而且只有香港大學和中文大學兩所大學,很多年輕人因學額不足而未能繼續升學。胡鴻烈和鍾期榮夫婦倆有見及此,毅然放棄安穩生活,矢志辦學,為社會作育英才。窮畢生積蓄把名下的跑馬地洋房辦成一間學院。鍾期榮原本擬辦一所幼稚園,但丈夫胡鴻烈明白鍾氏的辦學心意,因此拍板決定辦一所大專,名為樹仁學院,由鍾期榮出任校長,胡鴻烈擔任校監(他當時是香港大律師)。

「樹仁之母」擇善固執

鍾期榮後來在回憶自己辦學初衷時說道,她與丈夫「均深受中國文化薰陶,為典型的中國書生,一腔熱血,報國無門,慕古思賢,憂時憂國,咸信興絕學於當今,重振人文,乃大丈夫應有之壯志,故此不避萬難,要以愚公移山的精神,負起復興中國文化之重任,來推行仁者教授,己立立人,己達達人,培養出仁人君子,故創立樹仁學院」。真是壯志凌雲、振聾發瞶之言!

別看鍾期榮個子矮小,作風低調,做起事來郤精明幹練,快速果敢,擇善固執。她對於校政親力親為,上至招聘教職員,下至學生入學面試均親身參與,被譽為「樹仁之母」。當時香港的大學一般為三年制,為堅守四年制的辦學理念,他倆不惜與港英政府對抗,甚至失去資助也不退讓。據舊生所述,鍾期榮和胡鴻烈每朝風雨不改在校門迎接學生。及至千禧年後,香港學術評審局開始評審樹仁的課程,校長鍾期榮為樹仁正名為大學之事奔波勞碌,表現出一般女性無法企及的刻苦能幹。2000年獲特區政府頒金紫荊星章,以表揚她對教育工作的貢獻。

贏得讚譽尊崇

2001年,夫婦倆在學校飯堂吃飯時,鍾期榮突然中風。鍾氏中風後,身體狀況大不如前,需以輪椅代步,為方便處理校政,兩夫婦搬到學校宿舍居住,鍾期榮時常在校園內由看護攙扶下練習步行。2006年,樹仁最終獲政府批准更名為樹仁大學。2007年,加拿大籍業餘天文學家楊光宇有感於鍾期榮對教育的貢獻,將一顆他於2001年首次發現的小行星「34779」命名為「鍾期榮」星。

2014年3月1日晚,鍾期榮於樹仁大學宿舍感不適,其後送往律敦治醫院,至早上約五時許安詳離世,家人一直陪伴在側,享年93歲,遺體最後下葬於柴灣華人永遠墳場。

據說,今天的樹仁大學,鍾期榮的辦公室仍然原封不動地保留著,布置裝飾一如既往那般簡樸、低調。有人評論說:「擇善固執的人,在乎的從不是在世時的好處、名譽、權力,而是在自己離開之後,永遠留下的是什麼。」也有報道指,為創辦樹仁書院,胡鴻烈和鍾期榮夫婦兩人共投入積蓄超過5億港元。

鍾期榮博士是一位傑出的教育家,她的毅力、卓識和奉獻精神贏得世人的尊崇和讚譽。除了上文所提到的獎譽外,她獲得的榮譽還有如下各項:

• 香港特別行政區頒授金紫荊星章(2000年)
• 香港公開大學榮譽文學博士(2001年)
• 香港城市大學榮譽社會科學博士(2004年)
• 感動中國十大人物(2007年)
• 香港理工大學榮譽社會科學博士(2007年)
• 香港教育學院榮譽教育學博士(2007年)
• 武漢大學第一屆傑出校友(1997年)
  |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 2021-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