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臨對中文大學貢獻良多

著名生物化學家、教育家 、香港中文大學第二任校長馬臨(1924年3月—2017年10月16日),原籍浙江鄞縣,出生於北京。

得意人生

馬臨出身於書香門第, 其父馬鑑及胞兄馬蒙都曾任香港大學中文系系主任,父兄三人均為著名學者,堪稱「馬家三傑」。馬臨中學就讀於香港英皇書院 。1947年赴四川成都,入華西大學主修化學,獲理學士學位。1955年獲英國里茲大學哲學博士學位,隨後在倫敦大學醫學院和里茲聖占姆斯醫學院從事資深博士研究 。1957年至1964年,任教於香港大學病理學系。1964年至1978年,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生物化學系,歷任高級講師、講座教授、系主任 。1973年獲選為香港中文大學理學院院長 。1978年10月1日至1987年5月,繼李卓敏博士之後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期間1982年5月,曾獲鄧小平接見。

1987年,馬臨於中大退休,擔任該校逸夫書院校董會主席 。1986年獲委任為非官守太平紳士,1983年獲C.B.E.(榮譽)勳銜, 1984年獲英國塞薩斯大學榮譽理學博士。1987年獲香港中文大學榮譽法學博士,後又相繼獲澳門東亞大學、紐約州立大學及天津大學榮譽博士 。馬臨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第八、九屆全國政協委員

馬臨著作豐富,經常在國際學術期刊發表有關臨床生物化學及葡萄胎研究之論文。

馬臨擔任中文大學校長後,對中大的發展有很大貢獻。開始時,適值大學改制,因此他一方面須致力於穩定已有的基礎,擴充醫科及商科等專業領域;另一方面則須努力於探求新方向,推行「學科為本」和「學生為本」教學,為大學創立新的模式。

他又積極開展與內地和海外多個國家的學術交流,並進一步發展專業教育。1980年,中大開設博士學位課程;1981年醫學院招收第一批醫科學生;同年,大學推出本科兼讀課程;1985年,本科課程招收首批暫取生;1986年,大學改革本科課程,推行學分制,並加強通識教育 。

邵逸夫的捐資代理人

作為邵逸夫慈善事業的代表,馬臨常常穿梭於香港與內地之間,為基金會捐贈專案在全國各地的落實而奔波。

1985年6月初,馬臨接待校董會成員邵逸夫爵士到訪香港中文大學,無意中邵逸夫看到學校空著的兩個平臺,就問是用來做什麼的。馬臨說,那是留著等學校有足夠資金時,興建第四所成員書院。馬臨就只是說了這麼一句,邵逸夫也沒有再問什麼。幾天之後,邵逸夫致電表示願意捐助香港中文大學修建一所新書院,並問一億元是否足夠?當時,這筆巨額捐獻,成為了香港的一項紀錄。

從此,馬臨與邵逸夫的慈善事業結下緣分,之後多年,他協助邵逸夫捐資內地和香港,為發展教育和醫療衛生事業做了大量的工作,被譽為邵逸夫的「捐資代理人」。

2002年,在馬臨的積極倡議下,「香港邵逸夫獎基金會」正式設立「邵逸夫獎」。多年來,馬臨一直十分關心母校的發展和建設,在母校85周年校慶,邵逸夫基金捐資設立了「校友化學獎學金」,馬臨仍肩負著逸夫書院董事會主席的重任 。此外,馬臨還出任多項社會公職,包括:世界衛生組織(香港分會)理事,香港大學校董、澳門東亞大學名譽顧問,東南亞高等學府協會理事,明裕文化基金會董事以及多個教育基金會董事等。

廣獲社會讚譽

馬臨於2017年10月16日於沙田區威爾斯親王醫院離世,終年93歲,各界咸表悼借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對馬臨有頗高評價,她說:馬臨長時間服務香港中文大學,其領導才能、學術和教育成就備受各界尊崇,不但為香港中文大學長遠發展奠定基礎,對香港高等教育亦貢獻良多。

時任中文大學校長的沈祖堯教授亦讚揚說:馬教授是一位極具遠見的學者及教育家,對教育充滿熱情,向來毫不吝嗇指導學生及其他年青學者;自他加入香港中文大學以來,為大學日後的發展奠定良好基礎,對大學的發展貢獻良多;他的離世不論對大學以至整個本港高等教育界均為重大損失。

馬教授是傑出的生物化學家,亦是高瞻遠矚的大學領袖。他深信教學、研究和服務社會是現代大學的重要使命,三者缺一不可,而大學領導層的任務乃促成這三者的平衡發展,不致偏枯。馬教授任大學校長九年,領導有方,每有影響深遠之決定,必多方徵詢,集思廣益,採納校內資深學者意見。守成之餘,每多創新之舉。

馬臨的夫人陳萌華是病理學的專科醫生,1957年於香港大學醫學士畢業。馬臨外孫女林慧思指馬臨和陳萌華二人當年於聚會中一見鍾情,結婚近60年愛意未變。馬臨早年因健康問題住院時,也曾表示家中有任職醫生的妻子,要求回家醫治,可見夫妻感情彌篤。

• 第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 香港中文大學第二任校長
•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
• 英國薩塞克斯大學榮譽博士
• 澳門東亞大學榮譽博士
• 紐約州立大學榮譽博士
• 天津大學榮譽博士
• 1978年,獲委為非官守太平紳士(JP)
• 1983年,獲英帝國司令勳章(CBE)
• 1987年,獲香港中文大學頒授榮休講座教授
• 1987年,獲香港中文大學頒授榮譽法學博士
• 2003年,獲香港中文大學頒授榮譽院士
  |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 2021-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