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憲梓——港商愛國的典範

曾憲梓(1934年2月2日—2019年9月20日),大紫荊勳賢,香港企業家,金利來集團創辦人兼首任董事會主席。1994年至2008年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主權移交前亦曾任香港事務顧問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事務顧問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

前年(2019年),在中央舉行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的大會上,曾憲梓被表彰為「改革先鋒100人」 之一,是「傾力支持國家改革開放的香港著名企業家」。整個香港商界得此殊榮者僅3人。

這位「金利來之父」1960年代初到香港時,身無分文,居無定所。創業之初吃盡苦頭,卻在短短4年時間裡賺得百萬港元,成為金利來品牌的起點。 致富之後,他累計捐出超過12億港元,中國大陸許多大學校園裡都有「曾憲梓樓」,並資助了許多貧困學生。他的愛國和慈善之心不但讓無數人、特別是莘莘學子銘記於心,也贏得了人們的交口讚許。

創業傳奇留佳話

曾憲梓1934年出生於廣東梅州農村的一戶華僑家庭,青少年時期讀書成績很好,後考進廣州中山大學生物系。1961年畢業後,分配到廣州農科所。1963年,他為了繼承父親遺產,一家六口經香港去到泰國。在泰國轉了5年,父親的遺產沒有繼承到,一直不懂泰語的他覺得實在無法再在泰國立足下去,於是1968年又帶著老母、妻兒一家六口回到香港。幸而此時的曾憲梓身上多了兩樣東西:叔父資助的一萬港幣,還有他在泰國跟隨大哥與叔父學會的泰國絲領帶製作工藝。叔父除資助他一萬港幣(當時是很大一筆錢),還幫助他回港創業,甚至允許他以賒帳方式購買泰國絲料;另將3萬港幣作為周轉資金,變相借給曾憲梓。

於是,曾憲梓租了間房子,作為家庭作坊,由從泰國叔父那裡訂貨布料絲料,開始製作領帶出售。一個中山大學生物專業的高材生,為了養家餬口,化身為小裁縫。 好在一家人特別團結,老婆也上陣一起幫忙,連老母親都幫著他熨領帶。 當時,他賣一打12條領帶,利潤只有10元,於是他暗暗給自己定下計劃,每天必須賣掉5打60條領帶賺得50元,才夠全家一天的家用,賣不到這個數,絕不回家。

1968年的香港,烈日當頭,34歲的曾憲梓,說著一口客家口音的廣東話,沿街叫賣自己製作的領帶,為了全家人的生活奔波。期間被人嘲笑且可,最為難受的還是有時候推門進西裝店去推銷領帶,被店老闆罵著轟了出來。雖然如此,曾憲梓一笑而過,並不記恨。第二天,他買了杯咖啡再去那家西裝店,笑口盈盈對老闆說:「昨天我不識相,可能耽誤老闆你做生意了,我向你道歉;我為你買了杯咖啡,雖然不貴,卻是一份心意。」 老闆被這個青年的笑臉征服了,此時再也沒罵曾憲梓,而是和他認真聊了起來。日後每天曾憲梓賣領帶路過,都會進店和這位老闆打招呼聊聊,日子一久,兩人成了朋友。後來有一天,西裝店老闆對曾憲梓說:「不如你留下一批領帶,放在店裡,我幫你賣好了!」

曾憲梓的領帶出自家庭作坊 ,有人指他的領帶做工粗糙, 有人說他的領帶設計不好,他並不氣惱,而是虛心問人家到底是哪裡做工不好,好的是什麼樣子,總之,謙虛地討教,結果他的領帶進步非常大。最終,他憑藉著與百貨公司經理們的熱切聯絡,成功地讓自己的領帶進入了百貨公司的櫃檯,銷量自然大大增加了。

改名金利來,追緊時代步伐

後來,曾憲梓發現:香港本地產的領帶,很多一打才賣20塊,最貴的也只能賣到一打40塊左右,但法國等歐美生產的,卻可以賣更貴。為究原因,他買了幾條歐美品牌領帶,回家拆開來仔細研究,發現港貨與洋貨的價格差異,並非「崇洋媚外」四個字可以解釋,真正關鍵在於:歐美品牌的領帶,從設計審美到布料選用,再到剪裁工藝,都高出港貨許多;甚至他這個做了多年領帶的人,把一款歐美領帶拆開之後,居然縫不回去了。

於是,他開始把自己關在屋子裡鑽研領帶,把歐美各款領帶都買回來大卸八塊,仔細研究,最終仿製出了自己的款式,並告訴百貨公司:我要賣60元一打。此後不斷提價,70、80、90,甚至108元。百貨公司經理以為他在做夢,港貨不可能賣得比洋貨還貴!結果幾周後,曾憲梓的領帶賣斷了貨。

此時,曾憲梓覺得,他的時代終於來了,乃將自己的領帶牌子——「金獅」,改名為「金利來」,經登廣告,訂單如雪片飛來,他的家庭作坊本來只有5個工人,現在要請35個。

1971年,中國乒乓外交火熱,中國隊回國,路經香港進行表演賽。電視台找曾憲梓登廣告,廣告費3萬塊,分期付款,一次給3000。乒乓比賽電視播出,火遍全港,他的領帶也銷得個滿堂紅。

以後的故事,曾憲梓成了億萬富翁,在沙田建起了金利來集團中心,也有了自己的上市公司。

慷慨捐資回饋祖國故鄉

成功後的曾憲梓,不忘回饋祖國和故鄉。從上世紀70年代末開始,曾憲梓捐資支持國家教育、航天、體育、科技、醫療與社會公益事業,歷年捐資逾1400項次,累計金額超過12億港元。

曾憲梓以個人名義設立了三項基金:曾憲梓教育基金會、曾憲梓載人航天基金會和曾憲梓體育基金會,每項基金捐贈1億元。

1991年,曾憲梓補選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1994年增選為全國人大常委。1997年獲頒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大紫荊勳章。1998年3月,第九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上,他當選為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2019年獲黨中央、國務院授予「改革先鋒」等榮譽。

曾憲梓先後於1993年及2008年分別獲得中山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南京紫金山天文臺於1993年把編號3388的小行星,以曾憲梓命名。

2008年,他以74歲高齡坐著輪椅當北京2008年奧運會香港區火炬接力火炬手。

逝世備極哀榮

2019年9月20日,85歲的曾憲梓在故鄉梅州去世,魂歸故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均發唁電。

曾憲祖的遺體告別儀式9月26日上午19時在其故鄉廣東梅州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敬獻花圈。梅州市殯儀館永懷堂正中央高掛著「沉痛悼念曾憲梓先生」之橫幅,兩旁掛著「憲言哲語先賢誨,梓繁桑茂後裔昌」之輓聯。

曾憲梓是曾子的七十四世孫,育有曾智謀、曾智雄與曾智明等三子。其中幼子曾智明的前妻,是香港藝人黎瑞恩。叔叔是中國國家足球隊前主教練曾雪麟。

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大紫荊勳賢
金利來集團創辦人兼首任董事會主席
2008年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回歸前任香港事務顧問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
北京奧運香港區火炬手
粵港澳捐資公益事業先驅人物
中華慈善獎[15]
100名改革開放傑出貢獻表彰對象之一[
南京紫金山天文臺於編號3388的小行星,以曾憲梓命名
  |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 2021-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