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商動態
[2008-12-05]

台灣王院長榮獲「世界傑出華人獎」頒獎典禮

台灣立法院王院長金平榮獲第十一屆「世界傑出華人獎」,主辦單位世界華商投資基金會於11月18日晚間,至立法院頒發獎座及獎牌,曾副院長永權、林委員益世、柯委員建銘、高金委員素梅、張委員碩文、賴委員清德、楊委員瓊瓔、林秘書長錫山、周副秘書長萬來及立法院顧問及一級主管在場觀禮。

 

世界華商投資基金會代表於致詞時表示,很榮幸世界華商投資基金會頒發「世界傑出華人獎」給王院長,以表彰王院長長期致力於華人發展事務、推展優質民主及積極參與發展中的全球性及區域性多邊民主運動的貢獻。王院長致力深化民主,協調平衡黨團府院間的歧異,引導台灣民主更為開放以與世界接軌,在台灣政局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世界傑出華人獎」是由世界華商投資基金會於2003年在香港創辦,宗旨在表彰及鼓勵全球華人在各個領域的傑出貢獻,經過參照國際慣例、嚴格審慎的評審標準來選出一位傑出的華人菁英,獲得「世界傑出華人獎」是一項殊榮,也是一份責任,是引導華人努力向上的標竿。王院長因對民主政治運動的傑出成就及全球華人的卓越貢獻而獲頒第十一屆「世界傑出華人獎」,堪為全球華人及台海兩岸之楷模,並載入世界傑出華人光輝史冊。

隨即該基金會行政總裁馬興利分別頒發獎座及獎牌予王院長並合影留念。

 

接著由王院長致謝詞,謝詞全文如下:

 

各位貴賓,大家晚安!大家好!

今天很榮幸能獲得世界華商投資基金會頒發的「世界傑出華人獎」,金平要向貴基金會表達感謝之意。貴基金會成立以來,聚焦華人世界,拓展國際視野,推舉並表揚全球各地的華人,希望藉此彰顯華人在各行各業的成就,進而促進全球華人合作,擴大華人在全球的影響力,實在功不可沒!

 

近半個世紀以來,全球華人在世界各地展現驚人的毅力與能力,奮鬥打拚帶動經濟發展,在全世界經濟舞台上被大家譽為「亞洲四小龍」的經濟體中,以華人為主的台灣、香港與新加坡就居其三;而以台灣而言,更曾在許多產業領域中,創下許多「世界第一」的紀錄,即便到了今日,台灣在電腦資訊產業上,仍保有多項「世界第一」的寶座,繼續引領產業風潮。

 

台灣作為華人世界中重要的一環,除了在經濟上的傑出表現以外,在民主政治的成就上,更居於華人世界中最領先的地位。金平自台灣師範大學畢業後,曾經投入教育界及產業界,而後才棄商從政,在民國65年2月1日成為立法院的一員,至今已在國會渡過將近33個寒暑,因此有幸同時參與及見證台灣在經濟與民主政治兩個領域上的成就。

 

在民主政治的發展上,台灣從八○年代起至今,經歷解嚴、開放黨禁、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到兩次的政黨輪替,這些民主改革開放的成就,其他華人地區或國家至今仍無法超越。而立法院作為中華民國憲政上的最高立法與民意機關,須擔任推動改革及完成改革的角色,肩負著全體台灣人民的期待,責任相當重大。

 

金平自民國88年2月1日擔任第四屆立法院院長以來,就矢言以護衛憲政體制、推動民主法治及促進全民福祉為己任,因此全力調和朝野爭議,協調與推動通過各項議案,以使政府有法可循、依法行政。金平捫心自問,一路走來未違誓言,立法院亦未曾背離民意之所望及人民之付託。

 

另外,由於台灣的國際空間受到限縮,因此金平擔任立法院院長以後,致力推動國會外交工作,積極加強與各國國會進行交流,爭取每一分友我的力量,期待在全球友台人士和華人的協助下,讓國會外交工作日益厚實,開拓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的空間。

 

金平秉持台灣人誠懇、踏實的精神,在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為國家、社會與人民貢獻心力,為所當為,以求無愧於父母的教誨與家人的期待。今日有幸榮獲貴基金會授予「世界傑出華人獎」,這項榮耀也應與所有和金平一起奮鬥謀求台灣進步與發展的朋友們共同分享;往後金平自當更加戮力以赴,與民眾同在,傾聽民意,護衛民主,善盡監督政府之責,增進人民福祉,建設幸福的新台灣,為華人世界增光。

 

最後,再度感謝貴基金會頒予的這個頭銜,敬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隨後全體觀禮人員並以香檳酒向王院長致賀,頒獎典禮完成後,王院長並於中興大樓12樓設宴款待來賓及觀禮嘉賓。(內容取自立法院全球資訊網)

 

  |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 2021-2022